一棵 柠檬 Tree.

活着,本身是一种幸运

语未央:


读《活着》到一半的时候,就想着一定要写点儿什么,但是读完之后,几次下笔,发现自己笔力不够,竟然写不出什么来。我知道,我是又犯了毛病,一遇到严肃,就变得口不能言。

《活着》给我的感觉,和《霸王别姬》有一些相似点,就是都带着浓厚的时代印记。福贵人生中有一个阶段和程蝶衣一样,是特殊时代下的缩影。他们的命运和时代息息相关,他们的人生很大程度上做了时代的祭品。

福贵的一生,可以说极具戏剧色彩。或许在当时,如同福贵一样身世悲惨的人太多太多,但放在当代,我总要叹一句,他为什么那么倒霉?

大概是他命不好。

按我最开始的想法,福贵嗜赌成性,败光家产后,不是自挂东南枝了结一生,就是继续堕落,最后搞得家不成家。没想到,他竟然过起了清贫日子,还懂得努力,想着有朝一日,再“让鸡变成牛”。

生逢乱世,能活着已经是一种幸运。所以我想,几米的那句话说的对,越努力,越幸运。但放在福贵身上,又有一些不合适。因为福贵周边的人,一个一个的离他而去。放在当时那个年代,多灾多难,死一个人或许真的太稀松平常了。可死的人,全都是福贵身边的人。他一个一个地送走自己的儿女妻子外孙,最后独独剩他一个,在人世徘徊。福贵的一生,应该是所有悲剧的集合体。

如果当时的人都生活富足,有时间家长里短,估计要说福贵命硬,克死亲人。但当时大家自顾不暇,没时间管那些。

其实他只是千万人中的一个,渺小又平凡。他没有从这一辈子的悲剧里悟出什么生而为人的大道理,只是知道,无论多绝望,都要活着。

生命本身或许不存在任何意义,如同大千世界的万物一样存在着,接受物竞天择的游戏规则,最后留存下来。如果硬是要加上一个存在的道理,也不是不可以。但生命,因为活着,才真正有了意义。

福贵懂得生而为人的不易,所以愈加珍惜生命。他终其一生,没有做出什么经天纬地的大事供后人敬仰,到最后,只是揭示了一个简单的道理。无论如何,都要活着。

福贵悲剧的一生中,几次沉浮起落,每次刚看到希望,看到曙光,命运就是种种一击,平淡的语言,毫无矫饰地揭开一段段悲惨往事,让人不禁为之潸然。

故事没有以什么宏观概念作为总结陈词,告诉你活着该如何如何,但大家都能从中多多少少明白一些。

再不济,我们也知道既然悲惨如福贵,都知道生命可贵,都知道一定要活下去。和他比起来,我们的坎坷,又算得了什么。


评论
热度(19)
©.Lemon Tree | Powered by LOFTER